網誌(部落格、博客)宣言:內容親自輸入不複製他人文章(剪剪貼貼很簡單,自撰文章才是真。)並深信真性情方為好文章
因為不是剪剪貼貼,重新整理原創較花時間所以Post文會比較慢一點,尚祈見諒。
641習慣直截了當指陳事實,甚至是直指核心一針見血。有時候可能會讓某些人不太舒服,請不要對號入座。
自民國88年(1999)開始更新程式,請單按ETAU易濤學觀隨身版程式集下載及使用說明瀏覽下載

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

『流浪記』聽後感

離人別家奮昂首,
鄉音迴繞身影單;
背夜飲泣獨懷憾,
井鮒衝天步不凡。~子瑜於甲午仲夏


詩譯:
遠離故鄉的出外人,離開家鄉努力想要有個出頭天;
雖然耳邊迴盪著熟悉故鄉的聲音,卻覺得孤單影隻;
常常夜裡暗自啜泣,獨自一人深感抱憾,
就像井中的鮒魚一般,但~總有一天,必會一飛衝天成功還鄉。

背景:
這是近來聽『流浪記』這首歌後,有感而發之作,描寫離鄉背景的出外人奮鬥的心境。
詩內嵌有『離鄉背井』、『奮身獨步』兩句。

後記:
這首歌的詞意貼近我們的心聲,這也讓筆者想起了自己的情況。

筆者民國六十八年(公元1979年),孤身從山下的家(臺東縣池上鄉)北上,
當年沒有北迴鐵路,搭金馬號(年代久遠,可能記錯車班代號),一顛一顛到達花蓮稍事休息;
在花蓮等會車時間(當時蘇花公路是管制單向通車),然後搖搖晃晃驚險的通過蘇花公路;
接著有點暈頭轉向的暈車,一路晃過北宜公路,才到達臺北。
這一路可真漫長呀,印象中約十來個小時吧!

還得當時月薪約三千元,有次到中華商場(已拆除了)吃個便飯,點碗白飯、一道青菜、一盤豆乾、外加一碗蛋花湯,結帳時差點昏了,三百二十元,只好認栽,乖乖付了!
(三百二十元可是月薪的十分之一耶,依現在的物價水準來說,那就約三千元左右,現在點這些餐點也不用三百二十吧!)。

可真是『上一次當學一次乖』,這次事件給在下一個教訓,也養成了一個習慣,如果沒有標明價位,一律不光顧;哪知到時結帳會不會又冒出天價?

附上歌詞:
流浪記

原唱:巴奈Panai
作詞:巴奈Panai
作曲:巴奈Panai

我就這樣告別山下的家
我實在不願輕易讓眼淚流下
我以為我並不差 不會害怕

我就這樣自己照顧自己長大
我不想因為現實把頭低下
我以為我並不差 能學會虛假

怎樣才能夠看穿面具裡的謊話
別讓我的真心散的像沙
如果有一天我變得更複雜
還能不能唱出歌聲裡的那幅畫(puyuma)

附上網路上流傳的各種演唱版本流浪記的連結(依發表順序排列):

瀏覽後留言是一種好習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瀏覽後留言是一種好習慣。

感謝閣下的留言!
由於在下未必掛網,
在下會在讀取後儘速回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