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誌(部落格、博客)宣言:內容親自輸入不複製他人文章(剪剪貼貼很簡單,自撰文章才是真。)並深信真性情方為好文章
因為不是剪剪貼貼,重新整理原創較花時間所以Post文會比較慢一點,尚祈見諒。
641習慣直截了當指陳事實,甚至是直指核心一針見血。有時候可能會讓某些人不太舒服,請不要對號入座。
自民國88年(1999)開始更新程式,請單按ETAU易濤學觀隨身版程式集下載及使用說明瀏覽下載

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

PC DIY組裝電腦的問題

筆者二十多年來常常接到一些PC DIY電腦組裝後,發生一些問題的諮詢。
為什麼會發生這種問題?
且見以下筆者娓娓道來

在這裡要事先申明一點,雖然有時候說出實情會讓有一部份人不太舒服,但是卻直截了當指陳事實,請不要對號入座。
我們來看看組裝電腦會發生的問題及原因吧。

  1. 消費者觀念的迷思。
  2. 組裝電腦看起來好像很簡單?我們來看看冷氣機的結構比電腦簡單,怎麼就不會想要組裝冷氣機?電鍋、電視、冰箱……等等結構也比較電腦簡單多了,為什麼就很少人組裝電鍋、電視、冰箱……等等,所以消費者先破除這個迷思吧!

  3. 組裝者不懂裝懂。
  4. 這是組裝者最不能有的壞習慣,不慬會造成誤導,還有可能會對別人造成損失。
    有些組裝者以為只要閱讀一些電腦雜誌或瀏覽硬體網站,就可以成為電腦組裝者,甚而自稱是電腦組裝高手;有時這些組裝者還常藉著閱讀來僅有的組裝知識四處炫耀。
    事實上組裝者除了需要瞭解產品技術規格參數以外,還需要基本的電學觀念、經驗積累、排解故障以及處理問題的能力……等等。很可惜的是,現在有許多人把裝電腦的速度作為組裝電腦的衡量標準,叫人啼笑皆非。
    用簡單的方法來說,有些組裝者連電錶都不會使用,傻傻分不清AC與DC,這樣也能組裝電腦?這就好像不會煞車也能開車?各位敢坐這種駕駛的車嗎?

  5. 組裝者未釋放身體靜電。
  6. 我們身體本身就帶有靜電,而這些靜電對脆弱的硬體有十足的殺傷力;尤其在冬天最為明顯。
    依正規操作規範,在安裝硬體時,必須先釋放身上畜積的靜電。
    很可惜的是有些電腦組裝者,常常忽略或不知這個靜電現象,雙手空空直接安裝;身上的靜電便瞬間損壞硬體設備,這種現象屢見不鮮。例如:記憶體就這樣燒壞了。去靜電的小工具價格也不過百元左右,別這麼捨不得,賭這麼大?

  7. 不清楚作業系統原理及濫用GHOST。
  8. 安裝作業系統的時候,這些組裝者常常是一直單按下一步,直到安裝完成,根本搞不清楚每個步驟的用意。如果真的是一直單按下一步,何必設計停下來出垷一些選項再單按下一步?直接安裝到底不就好了。
    會設計停在這裡,要安裝者選擇,一定有其目的,請瀏覽清楚其中不同的選項,再選擇最適合的條件往下安裝;而有些組裝者要嘛搞不清楚這些步驟的用意,也為了節省時間,所以就一直單按下一步,直到安裝完成。
    有些組裝者為了節省時間及省錢,直接使用GHOST,由於硬體的組合多樣化,常常會遇到很多的問題,而GHOST會產生像對於硬體的支援問題……等等,不勝枚舉。
    因為GHOST的鏡像電腦和目標電腦的硬體元件不儘然相同,而GHOST則會直接跳過作業系統識別硬體的步驟,乍看一下使用GHOST安裝作業系統的速度很快,但卻會讓使用者遭遇到許多無法想像且莫名其妙的問題。
    因此,對一部新的電腦來說,還是安安份份地從頭開始安裝是比較穩當的做法。曾經碰過一位組裝者,很自豪地告訢在下,他在一個多月內,安裝了一百多次近二百次的作業系統,聽起來好像很不錯吧!不過…………都是同一部電腦。這意味著什麼?意味著未適當安裝,因此一直無法正常運作,所以才要一而再,再而三地安裝,不可不戒之為慎啊。

  9. 直接用手推光碟機托盤。
  10. 除了吸盤式光機以外,光碟機的托盤都有設計進入退出按鈕,很可惜的是有許人習慣直接用手推動光碟機托盤,不但秏力而且容易造成光機損害。長此以往,會導致光碟機進入退出機電的損壞,因而發生無法退出托盤……等等狀況。

  11. 熱插拔硬體。
  12. 除了高檔伺服器平臺能支援PCI 埠、記憶體插槽熱插拔,甚至硬碟也可以熱插拔(所以價位才會比一般個人電腦多一個零以上)。
    而目前一般個人電腦只有USB埠及IEEE 1394埠支援熱插拔,但常常有些組裝者為了節省時間,習慣直接在未支援熱插拔的硬體上直接熱插拔(例如:顯示器),直接熱插拔會帶來瞬間電流,而這個瞬間電流有時會燒壞這些埠。這種現象每天都有發生的案例

  13. 不斷地追求最新的驅動程式。
  14. 有些組裝者喜歡在網路上下載來路不明的驅動程式,或者是下載Beta版驅動程式安裝在組裝電腦上。(而Beta版驅動程式雖然說明其不穩定性,都已經是Beta版,當然是測試版),但這些組裝者還是照裝不誤。
    常常因此而帶來許問題,例如:就有因安裝驅動程式而導致整個作業系統崩潰;雖然新的驅動程式有可能提升性改善功能和相容性,但是不合適的版本往往容易造成硬體功能異常現象,如果舊版本運作穩定正常,建議不要隨意更新。
    尤其有些組裝者往往不看驅動程式內的Readme檔案,這更是一個可怕的災難。這些Readme檔案,有其目的,才要撰寫;幾乎所有的程式設計師(包括筆者也不例外),最不喜歡撰寫Readme檔案(或說明書或使用手冊),如果一樣何必大費周章花時間撰寫?就是有不一樣的地方,所以才要撰寫啊。
    我們使用電腦是用來當我們運用的工具,穩穩當當地正常運作才是我們的目的,至於測試版嘛!就交給專家或白老鼠去測試及實驗好了。

  15. 不蓋上機殼。
  16. 有些組裝者基於追求散熱效果以及方便更換硬體……等等理由從來不蓋上機殼。不蓋上機殼,是可以讓CPU稍微涼快,但卻會讓我們付出以下代價
    • 累積灰塵:讓硬體累積大量的灰塵而影響正常運作。
    • 靜電危害:會讓內部各種硬體元件沾滿灰塵,產生靜電危害。
    • 硬體損毀:容易讓液體濺入導致硬體損毀。
    • 熱量上升:因為打開機殼,內部失去空氣對流,冷空氣不再經過記憶體……等等硬體元件,而主機板熱量上升,不僅熱量無法散去,還會使得位於上方的光碟機、燒錄機……等等因熱量上升,容易減損使用期限。
    • 影響健康:因為沒有機殼遮蔽這些電磁干擾、電磁幅射及噪音。

最後,祝大家電腦使用順心如意。

瀏覽後留言是一種好習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瀏覽後留言是一種好習慣。

感謝閣下的留言!
由於在下未必掛網,
在下會在讀取後儘速回覆。